药物干预对链脲佐菌素诱导的1型糖尿病大鼠心肌病变的影响

中国综合临床杂志|郭明皓 王莉 陆颖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 20002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200025

摘要:目的探讨1型糖尿病大鼠心肌病理改变及阿司匹林、培哚普利、泼尼松对其心肌病变的影响。方法3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糖尿病模型组(n=20)和正常对照组(n=10),糖尿病模型组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60mg/kg加枸橼酸钠溶液,正常对照组腹腔注射枸橼酸钠溶液。8周后观察2组大鼠的体重和平均血糖浓度。将建模的20只糖尿病大鼠随机分为4组(n=5),第4天起,分别给予生理盐水溶解的阿司匹林、培哚普利、泼尼松灌胃各5只,余5只和正常对照组每日以等体积生理盐水灌胃,共持续8周。8周后取各组大鼠心肌组织,HE染色,光镜和电镜下进行观察和比较。结果大鼠以STZ注射后3d血糖浓度≥16.7mmol/L为造模成功,模型组20只大鼠全部成活,成模后大鼠出现明显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下降,HE染色显示糖尿病大鼠心肌细胞肿胀肥大、变性,核明显增大,心肌纤维断裂、溶解,收缩呈波浪状,排列紊乱,并有炎性细胞的浸润。电镜下可见糖尿病大鼠心肌肌纤维排列不规则,断裂溶解,肌纤维问糖原聚集,线粒体肿胀,线粒体大部分嵴不清晰,细胞间盘增宽。与糖尿病组相比,各药物干预组上述病理改变均有所减轻,而以培哚普利组最为明显。结论STZ诱导的1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制作方法成功率高,血糖值稳定,8周后出现明显的心肌病变,阿司匹林、培哚普利、泼尼松均能使糖尿病大鼠心肌病变有所减轻,以培哚普利最为有效。

【关键词】
  • 糖尿病
  • 阿司匹林
  • 培哚普利
  • 泼尼松
  • 心肌病变
【收 录】
  • 万方收录(中)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中国综合临床

期刊级别:统计源期刊

期刊人气:2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