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菔硫烷对气道黏蛋白MUC5AC表达的调控作用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林晓萍; 曾奕明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 福建泉州362000

摘要:目的研究莱菔硫烷(sulforaphane,SFN)对气道黏蛋白5AC(muc in5AC,MUCSAC)表达的调控作用并探讨可能的机制。方法体外培养人气道上皮细胞A549细胞,分别使用卟啉醇肉豆蔻酸乙酸酯(PMA)和过氧化氢(H2O2)刺激A549细胞诱导黏液高分泌模型,使用核因子相关因子2(Nrf2)信号通路的强诱导剂莱菔硫烷为干预因素,实验分为空白对照组(不加任何刺激)、黏液高表达组(PMA组和H2O2组)及莱菔硫烷干预组(SFN+PMA组;SFN+H2O2组)。莱菔硫烷预先处理30分钟后分别予PMA、H2O2干预24小时,分别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 nblot方法检测A549细胞MUC5AC、Nrf2及其下游抗氧化基因血红素加氧酶1(HO-1)、醌氧化还原酶1(NQOI)和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催化亚单位(GCLC)的mRNA含量及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阴性对照组相比,PMA组和H2O2组MUC5ACmRNA和蛋白水平显著升高(P均〈0.05)。给予莱菔硫烷处理后,MUC5AC的表达明显降低(P〈0.05),而Nrf2及其下游抗氧化基因HO-1表达水平较对照组和黏液高表达模型组升高(P均〈0.05)。结论莱菔硫烷明显抑制PMA及H2O2诱导的气道黏蛋白MUC5AC基因转录及蛋白合成分泌,可能通过Nrf2/HO-1信号通路参与调控气道黏液高分泌。

【关键词】
  • 莱菔硫烷
  • 黏蛋白
  • muc5ac
  • nrf2信号通路
【收 录】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维普收录(中)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
  • 医学文摘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中国循证医学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1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