糠酸氟替卡松治疗支气管哮喘疗效及安全性的系统评价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张菲; 江兵; 缪李丽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呼吸内科; 重庆永川402160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糠酸氟替卡松治疗支气管哮喘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The Cochrane Library(2016年2期)、PubMed、CNKI、VIP、WanFangData等数据库,搜集糠酸氟替卡松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检索时间均为建库至2016年2月。由2位评价者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偏倚风险后,采用RevMan5.3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纳入6个RCT,包括4383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①糠酸氟替卡松%安慰剂:糠酸氟替卡松不仅能显著增加一秒用力呼气量谷值[MD=0.10,95%CI(0.05,0.15),P=0.0002],且能改善24dx时无需使用缓解药物率和24dx时无症状率,而不增加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OR=1.38,95%CI(0.28,6.77),P=0.69];②糠酸氟替卡松w.糠酸氟替卡松+维兰特罗:糠酸氟替卡松+维兰特罗可显著增加一秒用力呼气量谷值[MD=-0.10,95%CI(-0.19,-0.01),P=0.02],且可改善0~24小时加权平均一秒用力呼气量、24小时无需使用缓解药物率及24小时无症状率,不增加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OR=-1.05,95%CI(-1.39,-0.80),P=0.72];③糠酸氟替卡松慨丙酸氟替卡松:二者的一秒用力呼气量谷值[MD=-0.02,95%CI(-0.08,0.04),P=0.52]、24小时无需使用缓解药物率及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OR=1.62,95%CI(0.77,3.40),P=0.20]均无显著差异。结论糠酸氟替卡松较安慰剂可显著改善患者肺功能,控制哮喘症状;糠酸氟替卡松与维兰特罗联用比单用糠酸氟替卡松疗效更好,且不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糠酸氟替卡松与丙酸氟替卡松两者疗效相当,但用法更简便,能很大程度上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受纳入研究数量和质量所限,上述结论可能存在偏倚,需开展更多高质量研究予以验证。

【关键词】
  • 糠酸氟替卡松
  • 哮喘
  • 系统评价
  • meta分析
  • 随机对照试验
【收 录】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维普收录(中)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
  • 医学文摘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中国循证医学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1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