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紫花苜蓿苗期耐盐特性的初步研究

农业科技通讯杂志|陈小芳; 徐化凌; 于德花; 宁凯; 毕云霞; 朱小乐 东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山东东营257091

摘要:为研究2种紫花苜蓿品种中苜3号和WL-SALT的耐盐程度及其在盐胁迫处理下的生理反应规律,用0 mmol/L, 50 mmol/L, 100 mmol/L, 200 mmol/L, 300 mmol/L, 400 mmol/L NaCl溶液模拟盐胁迫处理2种紫花苜蓿幼苗,观察记录各处理的盐害情况,分别测定株高、叶绿素(Chl)含量、地上生物量,分析了不同胁迫程度下相关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低浓度盐胁迫对其生长无显著影响,2种苜蓿具有较强的耐盐性,能够抵抗一段时间较低浓度(100 mmol/L)的盐胁迫。随着浓度的增加,在300 mmol/L, 400 mmol/L处理下,二者受到的盐害逐渐增大,Chl含量逐渐降低,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在100 mmol/L, 200 mmol/L NaCl胁迫下,中苜3号苜蓿比WL-SALT更耐盐;而300 mmol/L, 400 mmol/L NaCl处理时,WL-SALT的耐盐性大于中苜3号苜蓿。

【关键词】
  • 苜蓿
  • 盐胁迫
  • 耐盐特性
【收 录】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维普收录(中)
  • 知网收录(中)
  • 万方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农业科技通讯

期刊级别:部级期刊

期刊人气:4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