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施浓缩沼液对棉花幼苗生长发育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棉花学报杂志|徐瑞强; 董合林; 徐文修; 卡地力亚·阿不都克力木; 阿地娜·白山哈力; 董泰丽; 付传翠; 吾仁图雅·皮力加; 唐江华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 乌鲁木奇830052;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生物学国泵重点实验室; 河南安阳455000;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蓬莱265600

摘要:【目的】本试验研究喷施浓缩沼液对棉花幼苗生长发育及生理特性的影响,为浓缩沼液水溶肥的合理施用提,业理论t良据。【方法】采用5种不同用量的浓缩沼液喷施盆栽棉花幼苗,研究不同喷施量(163mL·hm-2、326mL.hm-2,489mL·hm-2、668 mL·hm-2、815mL·hml-2)和喷施后时间(喷施后第2天、第4天、第6天)对棉花幼苗生长发育和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结果表明:适宜喷施量的浓缩沼液对棉花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过量的浓缩沼液则会抑制棉苗生长,喷施489mL·hm-2浓缩沼液的株高、单株干物质质量、叶面积均最高,两批次试验喷施后第6天的平均值分别比对照高21.15%,35.95%,18.84%。喷施浓缩沼液还能提高棉花苗期叶绿素、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的合量,2个批次试验均以喷施489mL·hm-2浓缩沼液的最高,平均值分别比对照高18.84%,24.03%,3.16%。幼苗叶面喷施浓缩沼液后见效快,尤其以O-4d内的效果最佳。【结论】适宜啊量的浓缩沼液对棉花幼苗的生长发育和生理特性均有积极影响,利干棉花形成壮苗,为棉花后期生长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
  • 浓缩沼液
  • 棉花幼苗
  • 生长发育
  • 生理特性
【收 录】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
  • 维普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
  • 万方收录(中)
  • 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棉花学报

期刊级别:北大期刊

期刊人气: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