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沿线植物多样性与表土特征

林业与环境科学杂志|许佳波; 王倜; 陈学平; 王新军; 曹子龙 广东省南粤交通清云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广东四会526200;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029

摘要:为指导公路建设中植物和表土资源的保护工作,以在建广东清云(清远市至云浮市)高速公路为研究对象,采用样方法调查分析了沿线典型植物群落多样性及表土养分特性。结果表明:天然林乔木层的物种丰富度高于其他类型人工林,灌木层和草本层的多样性指数、丰富度指数低于人工林,但是均匀度指数仍以天然林类型最高,且两者在物种组成上差异较大;天然林表土的有机质含量最高,其他养分含量也相对较高,其次为人工针叶林,而人工桉树林、经济林等类型表土养分指标含量普遍较低;植物多样性与部分表土养分特性之间具有显著的负相关性。研究建议,清云高速公路建设应首先对沿线天然林群落进行重点保护,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同时对建群种和表土进行保护和收集;具有生态效益的人工林是保护的主要对象,应尽可能保护植物资源并收集表土,减少环境破坏;其他类型群落的植物和表土作选择性保护和收集,降低施工环境扰动面积。

【关键词】
  • 公路建设
  • 植物多样性
  • 表土特征
【收 录】
  • 万方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 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林业与环境科学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