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Meta分析

河南中医杂志|曹丽娟; 于玲; 孙静; 田洪昭; 周亚滨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36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养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外文数据库包括Pub Med、EMbase、Cochrane。中文数据库包括中国知网、维普、万方、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纳入养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选择试验、评价质量和提取有效数据,采用Cochrane手册临床试验质量评价标准对纳入研究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价,采用Rev Man 5.3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共纳入6项研究,包括410例患者。临床疗效分析结果显示[OR=8.18,95%CI(4.13,16.22)],观察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治疗后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结果显示[OR=-20.92,95%CI(-32.43,-9.42)],观察组治疗后LDH水平低于对照组。安全性评价:纳入的6篇文献中,观察过程中未报道不良反应的发生。结论:养心汤能有效改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临床疗效,LDH水平,且安全性较高。但由于本系统评价纳入的RCT均为小样本量研究,且证据强度不高,故上述结论尚需更多高质量RCT进一步验证。

【关键词】
  • 病毒性心肌炎
  • 养心汤
  • meta分析
【收 录】
  • 万方收录(中)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维普收录(中)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河南中医

期刊级别:省级期刊

期刊人气:3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