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投资快速增长背景下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改革

国际经济评论杂志|潘圆圆; 张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澳门城市大学经济研究所

摘要:中国对美国并购的增长使得美国各界的焦虑日益增加。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最近的改革试图解决现有审查过程无法充分应对中国投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CFIUS历次法规变革具有一以贯之的内在逻辑,都伴随着机构权限的扩大,和更高程度的自由裁量权。从CFIUS审查行为的特征事实来看,中国企业的确是CFIUS审查行为的重点关注对象,且CFIUS近年来的审查方式也发生了不利于外国投资者的诸多变化。此次最新的CFIUS改革法案体现了针对中国投资者的若干特征,扩展了国家安全分析的考虑因素,扩大了CFIUS的管辖范围,改革了具体的审查流程。应该说,最新的CFIUS改革法案意味着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的环境可能发生较为不利的变化。针对这一变化,本文为中国政府与中国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策略,包括改变对外宣传策略、探索对外投资新方式与加强对外投资监管、重视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撤离现象,中国企业不要低估并购交易受到CFIUS审查的可能性、不放弃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与能源公司的努力、主动审视自己的企业性质并采取相应交易策略、重视在非正式申报阶段与CFIUS的沟通、充分利用美国本土的中介机构并加强与美国国内各利益相关者的沟通等。

【关键词】
  • cfius
  • 国家安全
  • 审查机制
  • 应对策略
【收 录】
  • 上海图书馆馆藏
  • 知网收录(中)
  • 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 万方收录(中)
  • 国家图书馆馆藏
  • CSSCI 南大期刊(含扩展版)
  • 维普收录(中)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期刊名称:国际经济评论

期刊级别:CSSCI南大期刊

期刊人气:5792